一個證券分析師的醒悟


這是張化橋的股市真心話!張化橋是誰?他在香港的投資銀行工作了10多年後,回到中國擔任股市分析師,連續5年被「機構投資人」評為”最佳中國分析師",他對中國股市的起落及股民的魯莽衝動特別有深刻感受,他說:投資靠知識,更靠心態和領悟……

(本文以第一人稱資料整理)


投資靠知識 更靠心態和領悟

投資(不論是證券投資或是直接投資)不是一門科學,而是一門藝術。除了一些基本知識之外,靠得是經驗和心態。只有多思考,才能慢慢領悟。在這一點上,證券投資和釣魚、打高爾夫球、下棋有很多類似之處。

在美國,從20世紀60年代後期到80年代初期的15年間,道瓊指數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,下跌了80%。在下跌80之前,道瓊15年已經先跌了一半。也就是說,股市可以先下跌一半、再下跌80%,這樣的跌勢比30年代的經濟大衰退更為殘酷。問題就出在於,在那些股市下跌的背景後面,美國的總體經濟表現並不差!我要說的是:經濟面的榮景與股市的慘跌,好像就像是跟我們開了個大玩笑一樣!

“股票分析”這個名詞實際上是有問題的。我們需要的不是”股票分析”而是”企業分析”。股票並沒有太多好分析的,從中長期來看,企業的基本面決定股票漲跌,而股票只不過是企業的影子。有時候影子長、有時候影子短,所以在股票不應著墨太多,反而是了解企業本身價值何在,這才是正途。

我在瑞士工作時,客戶常常跟我聊宏觀經濟問題,包括匯率、利率及產業前景,對於股票的漲跌,他們總是輕描淡寫的笑笑,只要企業經營得當,股票遲早都要漲的。


投資的最高境界是無為

小時候我常聽老師說:讀書要先讀厚的,然後以後才能越讀越薄!我當時不甚理解,但印象深刻。我在國外念了一本書”投資的要素"(The Element of Investment)。作者是2位身價不斐的70多歲老人,他們在商界學界都有建樹,他們聯手把多年積累的投資智慧加以昇華,用最簡單的語言整理成這一本薄薄的書。

2位老人的投資理念實在簡單到不行。例如說:你喜歡吃牛肉漢堡,那你是希望牛肉漲還是跌?當然是希望跌,因為這樣才有便宜的牛肉漢堡可以吃。再例如,你每幾年都要買一部車,你是希望車價漲還是車價跌?最後再問個問題:你每年都會買股票當成儲蓄,你是希望股價漲還是跌?

前面2問題好回答,希望牛肉價不要漲,希望車價不要漲,但為何你會希望股價馬上買馬上漲?如果是以5年為一儲蓄單位,不就是要前面4年價格不要漲,第5年再漲,如此一來,你才是賺最多!所以,低迷的股市最有利於進貨,成本越低越好

老人強調:儲蓄是投資的泉源及起點!你只有先向市場投降,說你自己真的搞不贏短線,然後最終才有可能征服市場!


越簡單粗獷越好

愛因斯坦說:凡事力求簡單,只要別簡單過分就好!坦白跟你說,我覺得這句話用在股市上就是,我不看那些厚厚的研究報告!讀者也不看那些報告,而且我覺得它們很不環保。

我見識過股票分析師把”現金折現”分析到30年後,我很佩服,但不敢學習,我對今明年的現金流預測都沒有把握了,更何況是30年後。

再換個角度,如果一個股票的投資故事必須要用50多頁才能說得清楚(甚至100頁),那問題不就很嚴重了嗎?

注重粗獷和簡單有一個好處,就是避免被複雜和眼花撩亂的雕蟲小技所欺騙,而且有助於我們抓大放小。最後也是最棒的好處是,這種分析股票的態度可以讓我們永遠保有餘地!而留足空間與風險分散這兩個原則是相輔相成的。


我的退休金全靠股市

外國人從30多歲開始就可以開始討論遺囑及如何構築自己的退休金雞蛋。我們中國人可能覺得這是不吉利或者可笑的。我現在47歲,沒有鐵飯碗,上有老、下有小,所以對於遺囑和退休金十分在意。

我算來算去,我不可能經商,也不可能重新端鐵飯碗,我的資金部位又不大,買不起好幾棟樓來當包租公,所以,我只好很務實的面對股市投資。有學者通過研究證明:投資股市長期來看,是比經商之外任何其他投資渠道都可靠的致富之路。這方面研究的權威及詳盡的著作就是【股市長線法寶】。這本書說,只要每年通膨5%,12年後你的資產就貶值一半了。聽到這樣的計算,我嚇得頭皮發麻,我們得利用股市上漲跑贏指數及通膨才行。

一般而言,通貨膨脹只要不是過分高漲,它會增加企業未來的名義現金流,從而增加企業的名義獲利。但未來也會必須用更高的折現率才能爭取到同樣的實質獲利。


【股市長線法寶】西格爾教授的研究結果顯示,通貨膨脹對於短期持有股票的人是一個重創,而在中長期內,這種創傷會被股市所消化!

相對於債券來說,股票不失為經商之外的最佳金融商品,股票的回報率不僅大大高於債券和存款,而且從長期來看也出奇的穩定和可靠。

說到賺取退休金,我們應該明白:經濟高增長的階段,也就是公司利潤高速增長的階段。如果我們不能抓住這個機遇奠定退休金的基礎,等到經濟放緩和大蕭條到來時,你的機會就會少很多,當然你的退休金也就會沒有著落或慢很多!


叛逆者的宣言

我是個投資的叛逆者!我有些不好聽也不容易聽得懂的宣言:

1想正確的預測宏觀經濟的走勢是很困難的。其中最難的是預測經濟周期的轉折點。不是有句諷刺的話嗎,經濟學家擅長解釋已經發生的事情,但不擅長預測未來我認為預測未來都是拍腦袋,拍出來的!(意指:瞎說的)

2就算你能把經濟走勢預測對了,也不代表你能有正確投資決策

3選股很難,但只要持續的只選擇好股,你的勝率就能提高

4就算你有能力選股,且偶而能跑贏大盤,但長期持續的跑贏大盤仍像中彩券一樣不容易。

5堅決不對獲利匯率或大宗商品價格做預測,因為這會完全徒勞無功。

6盡量長期持有


有人批評我說,我的理論就是叫大家不要在股市上賺錢,這完全是一種誤解,我的意思是說,只要你有平和的心態,你的結果就會是跑贏大盤或與指數同步,但在做法上千萬不要有太多折騰,以靜制動就是高手!


心理素質就是股市輸贏關鍵,我的確就是這句話要送給你!

留言